柔依:你擁有的,都不是你想要的。       

小寬:你的未來,我全包了。

陸平:就算睡在身邊,一夜之間也可能變成陌生人

阿凱:我真的很害怕失去你...

小霓:為什麼我不能跟自己最喜歡的人在一起?   

宜珈:如果這世上,有人能為我拍了一支這樣的片

小葉:每個混蛋的身體裡面 都住著一顆受傷的心 

馬克:女人根本不必擁有 只要征服就好

 

--------------------------------------------------------------------

 

昨天把愛看完了,很多人說這是部會讓你邊看邊哭的片子。
看完後,我沒有哭,嘴邊卻漾起了笑,我喜歡,喜歡這個故事。
也喜歡豆導把女人的美麗的樣貌呈現出來的手法,
慵懶、堅毅、個性、柔順,故事裡面四個女孩,有四種個性。
但不管是哪一個女角,這部片中的女孩出現了許多側臉的線條,好美。

愛是什麼?
這是看這部片之前,在網路上看見的宣傳口號,
也是我自己問自己的,愛是什麼?
我們明白了解愛了嗎?

有趣的是,三段主題似乎不相連,卻又全部串連在一起。


愛,是付出
愛,是勇氣


馬克與陸平,應該是上司與下屬的關係(?),
馬克一開始卻和柔依有譜,雖然調了情,但也僅是調情。
於是柔依離開了,她說,你要是沒有勇氣碰我,就別對我調情。
馬克去了北京,遇上了小葉,我想,故事總是這樣的,
男主角,遇見了一個特別的女孩,不是他見過的類型的那種女孩。

馬克的圈子裡的女孩,多半是模特兒,於是他說,『女人根本不必擁有,只要征服就好。』
偏巧讓他碰上了小葉,原先以為是麻煩,直到豆豆軟化了他。
當他為豆豆付出的越多,對這段感情也就越紮根。


馬克說,『不要去想念你不曾擁有的。』
豆豆說,『可是我見過了你,我擁有了,我怎麼能不想你。』
小葉說,『每個混蛋的身體裡面,都住著一顆受傷的心 。』


當他倚在小葉身上,輕輕地說,『妳的身上,有曬過太陽的草地的味道。』
他逃了,逃回台北,不可思議,一個花心大少居然逃了。
對照到之前柔依對他說的,對於馬克,愛,是需要勇氣去承擔的。

PS.劇情尾巴,陸平對馬克說有認識個大陸賣房的女孩,挺可愛,加上一開始小葉對台灣男人的不諒解,讓我很多心的懷疑............小葉跟陸平是不是有過那麼一段!!!!

 

 

 

 



愛,是寬恕
愛,是責任
愛,是堅定



接著是小霓、阿凱與宜珈這段三角戀情。
小霓是個有個性、獨立的女孩,我想這是跟劇情中交代出她的家庭背景相關。
宜珈是小霓的姊妹滔,不同於小霓的獨立、個性鮮明,宜珈柔順安靜,使她的存在感非常薄弱。
這兩個女孩的對比非常明顯。



看的出來阿凱喜歡小霓,宜珈也喜歡阿凱。
於是就像電影主題曲一樣...我愛你,你愛她,她愛她......

當宜珈發現自己懷孕了,那一次的意外錯誤,也許可以歸咎為酒後亂性,
但是你可以感覺的到宜珈的糾結與掙扎,
一個是最好的朋友,一個是........

當然這種掙扎小霓也有,於是小霓說,『我很挑剔、我很難搞、我講話難聽、我常常臉臭,可是那就是我啊!我就是沒有辦法像你一樣 聽話順從又犧牲奉獻,就因為我沒有這麼偉大,我就不配愛人、我就不值得被愛嗎?

當阿凱在海邊對著小霓說,『Baby,雖然我的朋友都說妳講話很機八,臉很臭,但是我知道妳是最支持我的。』
這是我們在別人眼中的樣子,宜珈以為,小霓與阿凱已經分手了,小霓很挑剔阿凱,小霓應該不是那麼喜歡阿凱。
但對阿凱來說,愛一個人,是要深入的了解她的內心,所以他能夠體會小霓的外在顯現出來的一切,因為他知道小霓是善良的。

小霓善良到連做惡夢,都是殺死自己而不是阿凱。



愛是需要磨合與寬恕,當阿凱最後願意承擔起責任,去找了宜珈。
宜珈的父母寬恕了他,宜珈也說如果他和阿凱結婚,他們不是相愛的父母,對小孩來說也不是好的事情。

還記得出事的那個晚上,宜珈說,『如果這世上,有人能為我拍了一支這樣的片。』
於是我開始想,宜珈真的喜歡阿凱嗎?她喜歡的,會不會只是阿凱眼中為了小霓燃燒的熱度?

當小霓在紙上寫著『我要當孩子的乾媽,我也要當妳一輩子的好姊妹。』
我真的有點眼眶泛紅,再次強調了寬恕的重要性,
如果小霓沒有選擇原諒,她的內心無法平復傷害,她失去的,或許比她想像中的多更多。
但是寬恕有多麼難啊!

另外這一段也講述到了親情,當然一般家庭來說,是不可能這麼平靜地接受女兒懷孕的事實,
妳不先被打斷腳才怪。



但是小寬身為一個哥哥,當他對著宜珈說,我會對妳們負責!真的帥斃了!
這是親人的愛,也是一種愛。






愛,是認同
愛,是包容


真要說這三段故事,我喜歡哪一段的話,我最喜歡這段。
也許是太久沒見到舒淇了(我的印象居然還停留在王力宏MV&玻璃樽)。

我好喜歡舒淇的表現,慵懶地像隻貓、傲的像隻貓,
卻又在某些片刻,僅僅是像個小女孩般地笑著。

方柔依說『你擁有的,都不是你想要的。』
在這裡她擁有了一切,可是她很可悲的連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麼也不知道。
勉強著自己過著麻木的生活,當她遇見了小寬,生活才開始有點不同。



有的時候,妳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有一個人可以讓妳很安心地做自己,可以讓妳很安心地不用再隱瞞什麼。
小寬對於方柔依來說就是這樣的存在,他太平凡了,平凡到連相處中不經意獲得的小幸福都很不可思議、平凡到連小寬都覺得自己配不上柔依。

一開始當柔依因為馬克所以對著陸平說『我們結婚吧』的時候,我有種,她不知道是在氣別人還是在氣自己的感覺。
當她在小寬身上獲得安定的力量,小寬鼓勵她說,她可以不要靠著別人,可以試圖憑藉著自己的力量去做點什麼。
當她終於想要改變些什麼,陸平因為察覺到她的出軌,卻急欲跟她結婚。
陸平說,『我發誓我會盡我所能對這段婚姻忠誠。』
人很奇怪,當妳一直想要的某樣東西,到了妳面前,妳又開始顯得興致缺缺了,
但是當妳原本擁有的東西即將要逃離,妳卻又開始要花費心思捉緊她。



看著他們兩個在爭奪戴戒指的畫面,我笑了。
陸平說『是妳跟我求婚的耶』
柔依說『可是我現在又不想結婚了嘛』

如果說每個男人心中都有一個小男孩,那麼我想女人也亦同。

陸平說『妳現在已經有一家畫廊了啊』
柔依說『我就是想知道我自己可以做點什麼啊,我們好手好腳,沒病沒殘,為什麼非要東倒西歪的靠著別人呢?』

於是柔依出走了,努力地過著自己的生活。
當陸平再次見到柔依,他問柔依為什麼沒有跟小寬聯絡,柔依說她害怕,害怕成為他的負擔。
陸平說,其實他挺喜歡小寬,因為柔依喜歡他,柔依在他身邊笑著的樣子,是自己從沒見過的。

於是陸平放手了,愛一個人不是非得緊捉住她。
這是需要很大的決心與勇氣,哪怕其實他心中還有一丁點企盼方柔依可以回來。

終於方柔依不再柔順依人,開始有了自己的個性,開始建立起新的生活。
愛,就變成了放手讓對方成長。


『我不接受包養,我只接受,愛。』


有人說小天的演技很平庸,在這部片中一點亮點也沒有,
可是我偏偏覺得,小寬就是一個這麼平凡的角色,
他是一種沉靜的存在,可以給人安全感,
你知道他會一直在你身後的那種角色。

而我在他眼中,看見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by旅行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