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阿比帶了一隻貓咪從澳洲回台灣,上網搜尋資料都很少,於是決定趁著還記得前,先把流程記錄下來。

帶貓咪從澳洲回台灣,有幾項必須要注意的事情,最好在離開澳洲前三個月開始準備,我自己是提前了將近四個月開始搜尋資料。
首先要知道,澳洲不是狂犬病疫區,但台灣是疫區,所以貓咪離境澳洲前會需要施打狂犬病疫苗。
亨德拉病毒檢測已從2017年取消,真是可喜可賀~不然又噴了一筆錢

先來看一下要做的事情
1. 寵物施打狂犬病疫苗並獲得施打的證書
2. 購買機票(選擇直飛!!!!例如華航直飛墨爾本-台北) 、購買航空籠
3. 申請台灣"入境許可"
3. 填寫完澳洲"出境許可"申請書
4. 回到獸醫院做完最終體檢並完成檢疫表
5. 和檢疫單位會面並取得"澳洲出境許可"

這五項事情看起來很簡單,但仔細檢查下來,來來回回要跑好幾趟
如果沒有車子真的你會崩潰到想死
阿比最後租了車,在最後一天把事情都辦完。

如果你覺得一切都太麻煩了!你不想處理!
看到這裡你只需要提供晶片證明以及帶寵物去打完狂犬病疫苗以及 F3疫苗 ,然後付錢給托運公司即可!
他們會替你處理後續流程。


價格部分~2018年我詢問到的報價
從墨爾本找尋寵物託運Total: $2130.00
從布里斯本找尋寵物託運Total: $1800.00

但若是你自己處理...大約只需要其一半的價格!

 

接著!!!我們就來一步步細說該做的事吧~
1. 晶片證明與狂犬病疫苗和F3疫苗 -( 出發30 日前至 1 年內)

晶片證明與F3疫苗可以同時進行,請確保自己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完成,
因為狂犬病疫苗區等待至少一個月,F3疫苗更是每一劑都相隔大約30日


在澳洲,每一隻寵物都需要註冊晶片喔!
你註冊晶片後,獸醫才會幫你打狂犬病疫苗。
同時在你的狂犬病疫苗上也必須填上晶片序號!
所以在施打狂犬病疫苗之前請先確保你得有晶片序號!
在澳洲可以施打狂犬病疫苗與做政府認可的出口獸醫不是隨便找就有的!
阿比當初也是一通一通電話打去問~
可以使用AQIS VETS當作關鍵字去做搜尋
如果是墨爾本,阿比非常推薦這家動物醫院Hawthorn East Vet
醫生非常細心且有耐心.也會為你做功課,教你該如何做。
記得澳洲所有的流程都需要先預約喔!動物醫院可以上他們網站預約~
Hawthorn East Vet
(03) 9882 0007
1 Victoria Rd, Hawthorn East VIC 3123
http://hawthorneastvet.com.au/


在這家醫院中幫我處理的就是Dr. Mark Matthews.
記得在預約時要先告訴他,你有一隻貓要做出口到台灣!
先預約施打狂犬病疫苗(或者先註冊晶片跟F3疫苗)。
切記抓好時間~要記得狂犬病疫苗是一年效期,所以如果你已經確定要回台灣,至少提前半年施打狂犬病我都覺得不為過,
畢竟你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分散一下時間也是正確的。

2. 購買機票和航空籠 -
先購買航空籠,要注意尺寸須符合航空公司規範,同時籠子也需符合IATA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規定。
以華航來說:https://www.china-airlines.com/us/zh/fly/prepare-for-the-fly/baggage/pets
我購買的是K9 PET CARRIER MEDIUM PP30

我家的坐這個尺寸非常剛好~完全都想住在裡面了!


買好籠子後,我們要來秤重,請含籠子一起秤。
將尺寸及重量都留好資料,就可以上網訂你自己的機票。
訂好後,打電話給華航告知他們你在哪一天的哪一個航班會攜帶一隻貓。
籠子尺寸是多少、重量、以及你個人聯繫資料都留給他(因為起飛當天櫃台會狂摳你)。
確認好有幫貓咪向華航告知後就可以了! (貓咪的費用是起飛當天在跟櫃台付費)
澳洲華航聯繫方式: 別擔心~他們會說中文!
墨爾本 :Level 2. T2 NORTH END. Terminal 2 Departure Drive Tullamarine. Melbourne Airport 3045 
電話:61-3-9907 0910 
傳真:61-3-9335 2055 
訂位專線:1300-668-052 
營業時間:星期一 ~ 星期五 09:00 - 17:00


3.申請台灣入口許可書-( 出發20日前)
切記要在出發20天之前申請,為求便利可以在狂犬病疫苗施打並取得證書後立刻申請!
非常便利!!線上申請!!
一樣需要 晶片號碼 狂犬病疫苗
https://pet-epermit.baphiq.gov.tw/

同時建議在這下載需要的文件~https://www.baphiq.gov.tw/view.php?catid=13028
Form 001-非疫區-動物檢疫證明書樣張 (留存之後帶給獸醫填寫)

4. 填寫NOI申請出境許可,預約會面
等取得入口許可書,就可以先向獸醫預約最終體檢時間!
預約完後填寫NOI表格寄信給澳洲負責出口的單位
NOI表格下載處:http://www.agriculture.gov.au/export/controlled-goods/live-animals/companion/notice-intention-live-animals
在此之前我寄了一封信給負責的單位(墨爾本區),告知我航班的日期,因為出發前48-72小時前須完成最終體檢與和政府單位會面,
我的航班正好在周一,於是寄信給負責的單位向他們確認日期。
該單位的回信如下:

Depending on your actual flight on Mon 26/3 and other appointment times, you have a number of options:

  1. As mentioned - Final Health Inspection with your registered veterinarian on Saturday 24/3, followed by your appointment with the Department on Monday 26/3
  2. Final Health Inspection on Fri 23/3, followed by department appointment later that same day 23/3. Even though there is no official need to bring your cat to the appointment, we have several clients come straight to the Department with their pets after seeing the veterinarian.  You can bring your cat inside the office if suitably restrained (ie. Inside crate) rather than leave him/her in the car - Disregard the sign at the front entrance of no animals allowed.  As a guide, a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ppointment will take approximately 20-30 minutes.
  3. Final Health Inspection on Fri 23/3, followed by department appointment on Monday 26/3.



所以如果你也無法確認怎麼樣的安排比較好,可以寄信給政府單位,他會給你建議!

Melbourne —South East region ( incorporates VIC & TAS )
seanimal@agriculture.gov.au

SE Region Animal Program 
1st floor 255 Melrose Drive Tullamarine VIC 3043


阿比是寄給墨爾本的負責單位
標題打:
Apply Notice of Intention to Export

內文打:
Please find the attached file for your reference,
Thank you :)
附件需附上

 NOI FORM
台灣入口同意書
狂犬病疫苗證書


過後政府單位會回信,向你確認你想預約的日期和時間!
等真正完成後他會寄一封信給你,上面寫著如何付款$250(在去會面之前絕對要先完成付款,無法當場付款,沒有付款就沒辦法取得出口許可和檢疫證明,貓咪就無法上飛機喔。 
付款方式我選擇打電話過去付款,電話那頭會有個小姐跟你確認你的信用卡資料,以及email資料
在完成付款後系統會寄email給你告訴你完成付款!
所以要記得打電話之前要先將錢轉出來刷卡的帳戶~

5. 和獸醫進行最後體檢

準備好我們在步驟3下載的Form 001-非疫區-動物檢疫證明書樣張
帶去請獸醫填寫,獸醫同時也可能會自行準備好他們慣於使用的表格。

6.和澳洲單位進行會面
預防萬一準備好所有文件!(以下請最好都影印3-4份)

入口同意書
狂犬病疫苗證書
最終檢疫證明書
電子機票行程單
NOI原件

開車直奔 SE Region Animal Program 
1st floor 255 Melrose Drive Tullamarine VIC 3043
離機場很近,到現場後直接上二樓,會看到兩個沙發一個茶几,茶几上有電話。
請拿起電話直接告訴對方你有預約,就會有人走出來跟你查看你帶的文件,他會拿走他需要的文件,然後等待大約10-20分鐘,
就可以獲得熱騰騰的出口同意書囉!

7. 和航空公司做最後確認
最好前一天跟航空公司確認,他們需要看入口與出口同意書,所以盡量提早到機場,直接跟櫃台報到。
你會看到空服員心急火燎的等待你出現,因為可能全航班只有你這一隻寵物。
現場給了文件並簽署後,付錢,就可以等待有人來把寵物帶走。

-很重要!!!!空運籠!!!!
1.空運籠必須確保絕對不會被打開或被貓咪自己弄開,所以如果可能請用束帶加強綁緊。這點超級重要!!!
2.長程飛行貓咪可能會上廁所,記得要鋪一層尿布
3.怕貓咪冷所以我在尿布底層又鋪了一塊他習慣的軟布
4.可以倒些水或飼料,我自己是完全沒倒(飛機是凌晨的,出發前一個月已經讓貓咪養成晚上跟著睡的習慣)


8.下了飛機領取貓咪
在行李提領處會有航空公司舉牌等你,帶你去海關申報處填單。
出示台灣核發的入口許可證跟你的護照~
簽了名後就可以囉~
通常帶一隻貓咪是不需要繳交關稅的~



以上!是否看似繁雜~
其實~還真的很繁雜
因為阿比的貓咪是領養的,前面都不知道轉了幾手貓~
光尋找最初的主人轉讓晶片就花了快一個半月!
所以拜託第一件事就是先處理晶片!


當真的順利在桃園機場領到一身屎尿的貓,真的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真不敢相信自己真的完成這一切~~~~
希望可以幫助那些想帶貓咪回台灣的人,其實沒有想像中難,只是你要有車會比較方便!




 

arrow
arrow

    Abby旅行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